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首个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收官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2-07 04:23   访问量: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局部署要求,苏州同步开展以“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为主题的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弘扬公平竞争文化。11月14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部分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了经营者集中合规培训,推动企业合规管理。

活动周期间,吴江区、相城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培训,提升公平竞争理念和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能力。张家港市、昆山市、相城区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LED屏幕、海报横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活动社会影响力。常熟市在办公大楼电梯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竞争周宣传短片,提高宣传周知晓度。

太仓市以机关、商场、重点企业为载体,通过电子屏、商业传媒等方式,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张家港市、昆山市、姑苏区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推广全国首届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各项活动。吴中区在农贸市场、超市等人流众多的交易市场悬挂宣传横幅,倡导公平竞争文化。工业园区在管委会网站作“竞争激发活力公平伴你前行”专题报道,并印制《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宣传展板,立体化开展宣贯工作。

常熟市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对宣传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相城区召开了公平竞争宣传周工作布置会,全方位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吴江区召开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竞争环境评估项目交流会暨青吴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交流会,不断探索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工业园区、高新区分别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知识问答活动,向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宣传公平竞争审查政策。

2017年8月,苏州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标志着苏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正式建立。五年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政府及市政府工作部门审查制度的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公平竞争审查协助审查工作实施办法、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办法等,在全国率先组织编制《公平竞争审查操作指南》,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全市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2575件。组织开展三次全市范围的政策措施清理和评估工作,最近一次的清理共梳理存量政策措施9808件。在全省率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考评方案、建立评价体系,公平竞争审查列入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管理)单项工作考核体系。在全省率先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抽查。

源自:12月2日 交汇点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