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奋楫争先开启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新征程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04 04:07   访问量: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连日来,我市先后召开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大会,举办初创型企业总裁和知识产权总监高级研修班,发布《2022年苏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2年,我市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昆山等8个县级市(区)分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县、试点县、示范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园区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形成了“1+8+3”的国家级区域试点示范新矩阵。此外,我市获批创建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将以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创新试点、示范建设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聚焦支撑创新发展,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全链条保护,服务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厚植沃土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高质量发展源于高质量创造。

去年7月,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站上了首届WIPO全球奖的领奖台,捧得奖杯,企业代表有感而发:“知识产权是促进企业创新的最大财富。”

WIPO全球奖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推出的一项全球奖励计划,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通过运用知识产权对国内外经济、社会和文化进步产生积极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瑞派宁自主研发的“MVT方法”解决了PET超高速脉冲精确采样这一世界难题,因而从62个国家的272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

在苏州,还有很多像瑞派宁一样的创新型企业。去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确定2022年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名单,我市共计30家企业榜上有名,多年来稳居全省第一。这30家获评企业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530件,承担各类省级、市级知识产权项目78项,获得中国专利奖21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2项。

诸多优秀的企业汇聚于此,成就苏州知识产权创造高峰。2022年苏州全市专利授权量164972件,其中,发明授权20558件,同比增长40.0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019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4495件,较上一年增加18538件,增幅21.5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0.94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55件。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为657780件,较去年底增幅9.18%。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苏州获奖41件,占全省三分之一,且首次实现获奖项目各县级市(区)全覆盖。

厚植沃土,助力企业创新。近年来,我市系统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将创新性中小企业列入知识产权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分级分类、梯队建设、动态管理的指导方针,完善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体系。目前已入库培育企业5000家,新增培育知识产权成长型企业287家、优势型企业97家和引领型企业66家,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内生创新活力。

高效转化 知识产权赋能产业集群

如果说创造是形成知识产权的基石,那么运用就是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通道。

作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主体优服年的举措,3月28日,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高端论坛暨“特种电缆产业知识产权与标准协同创新大会在吴江举办。会上,全国首家产业知识产权与标准协同创新载体——特种电缆产业知识产权与标准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作为制造业大市、江苏省改革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苏州将知识产权与标准统筹考虑、协同推进,积极探索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新模式。

去年5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公示2022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拟立项名单,博瑞生物医药、清越光电科技、科沃斯三家企业上榜,至此苏州市已累计获批15个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其实,早在2016年,苏州就在全省率先实施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设立苏州市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立项65个。这些项目承担单位已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198件,107件质押专利融资金额达175979万元,2427件许可转让专利涉及金额267625.1万元,61件专利技术作价16692.7万元入股。此外,这些项目承担单位参与制定399项国家标准、414项行业标准,获得4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银奖。已通过结项验收的14家项目承担单位累计PCT专利申请346件,专利产品销售收入超210亿元。

以知识产权运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指导纳米、光通信、光电、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产业建设运行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全国率先成立长三角光通信、MEMS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并正式启动运营;聚焦集成电路、信息通信、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等8个二级细分行业领域,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研究,为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支撑,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有序推进。

用科技成果,赋能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苏州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全市四大产业创新集群的16个细分优势领域,建设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围绕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融合,全方位搭建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培育、商标品牌战略、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知识产权运营引导6类计划引导项目。其中企业知识产权登峰、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和密集型产品培育计划项目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

同时,我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发展战略,完善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机制,加强标准必要专利布局,建设了一批“产业专利和标准协同创新中心”,探索创新成果加快进入市场的有效路径。

深化协作 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高效利用离不开高水平保护。

在苏州,共有16万家工业企业扎根于此,其中,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4%、52.5%,这些企业的创新成果,大量需要以商业秘密的形式保护。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我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持续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在2022年7月14日举办的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启动会上,苏州成为首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这是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个生动注脚。

2022年,苏州启动《苏州市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在既有政策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办理商业秘密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执法协作办法》,顶层设计更加完善。

汇聚多方力量,共促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苏州知识产权“严、大、快、同”协同保护平台运行机制建设。联合市检察院、公安、版权、文广旅等部门建立重点案件联合挂牌督办机制。联合市检察院、农业农村等部门制定《关于建立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市司法局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揭牌成立“苏州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推出“苏城存证App”及“苏州存”区块链存证应用,累计实名注册个人用户34825人、企业用户260家,出具存证公证文书3800余件。

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中,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全市第二批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深入开展“护航”“铁拳”、冬奥会标志保护、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商标保护等专项行动,查处商标专利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200余件,指导企业成功维权120起,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0件,参与纠纷调解1900件,有效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在此基础上,苏州从未停止创新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2022年,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紧扣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工作部署,连续三年举办维权援助“金秋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苏州数字市场监管综合可视化平台”,通过“线上监测、线下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将事中事后保护变为事前监测预警,给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穿上“防护服”。

助企攀登 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是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当先的重要保障。

一家主要从事免疫诊断平台及配套试剂研发生产的医疗器械公司,近年来产品认可度逐步提升,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去年,这家企业因下游结算周期拉长,运营资金面临挑战。南京银行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通过对企业名下专利质押,给予了企业3000万元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激发“活水”效能,助力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创新主体。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政府+平台+金融机构”合力,通过苏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组织金融奖补政策申报,共计为150余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金融奖励补贴超1000万元;联合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开展2022年苏州市知识产权金融“入园惠企”行动,不断优化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合苏州银保监分局设立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验室,建立政产学研交流互动机制,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和经验;召开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金融专场活动,15家银行与28家企业签约授信4.48亿元。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突破109亿元,居全省第一。

除了资金项目的扶持,在构建全生态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搭建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中,市场监管部门十分注重专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的培育。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人才办指导下修订实施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增设引进人才直接认定,建立本土培养人才评价标准和人才使用机制,给予培养人才配套项目经费支持,组织企业总裁总监、知识产权工程师、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等各类培训,总计培训约5000人;市人社局优化升级“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人才23人;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第三期中新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累计培养超过280名知识产权高端人才……为知识产权强市夯实人才根基。

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领域,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公众需求,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苏州市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平台提供30个主要贸易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务服务信息和专业服务机构资源信息,线上平台首期入驻的25家境外专业服务机构,定期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舱服务、线下公益讲座、进企业等活动,帮助企业对接国际规则、知晓国际规则、遵从国际规则、使用国际规则来参与国际化竞争;落实商标、专利服务窗口整合,加强业务衔接及加强受理人员业务培训带教,实现商标、专利业务受理“一窗通办”;知识产权服务窗口电子化服务持续优化,2022年累计受理业务86.26万件,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2022年,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增专利代理机构主营机构19家,新增商标代理机构72家。目前全市现有专利代理机构249家,商标代理机构1002家,知识产权运营、律所、信息等相关服务机构225家。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业营收超25亿元。

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活力和创造力,全力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源自:2023年4月28日 《苏州日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