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 产品通关“零等待”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18 03:21   访问量:

    “眨眼工夫,申请就通过了!”第一次使用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威特立创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物流经理顾小敏有些惊喜。近日,苏州开通该便捷通道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申请、即时生效,省去审批流程,“零等待”提高了产品通关效率,提升了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本次开通的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经市场监管总局授权,是为符合条件的CCC免办申请单位制定的通过“自我承诺”获得“自助办理权”的创新改革举措,全程无需政府部门审核批准,即办理即出证,获证后系统自动与海关部门联网对接,实现“网上办、随时办、无纸化、零等待”,节约免办产品入境的时间成本,为企业简化作业、提高效率、加快通关提供便利。

苏州首批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中,梯梯电子集成制造服务(苏州)有限公司主要设计、生产电子测试设备及相关部件,很多生产用的零部件需要进口,产品销往海外。由于供应链、物流链时效性强,公司进口物料基本上是到货之后就安排上线生产。

如果料件未及时到货,将会造成生产线停线。公司物流部负责人方悦琳说:“和之前流程比,办理一张免办证明能节约4小时,公司一年要办200多张。在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这项服务为企业简化作业、提高效率、加快通关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据介绍,我国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制度。CCC免办工作也是CCC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对维修用零部件、科研测试样品、商业展示、成套设备所需、整机全数出口以及其他特殊用途等6类情况,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后即可进口使用,无需申请CCC认证。

2020年6月承接CCC免办工作以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共为547家企业办理免办证明7028张,货值44.5亿元。其间,苏州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监管有效、便利申请的原则,将原本5个工作日走完的审核流程,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

来源:5月11日交汇点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