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励办法》4月20日起施行,最高奖励30万元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3-28 02:43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励办法》(苏府规字〔2024〕3号,以下简称《奖励办法》)经苏州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发布,将于2024年4月20日开始施行。同时废止《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励办法(试行)》(苏府规字〔2013〕8号,以下简称《奖励办法(试行)》)。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奖励办法》是在《奖励办法(试行)》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一方面优化了中国专利奖的配套奖励,增设了中国专利奖银奖奖励标准,另一方面优化了苏州市专利奖奖项结构,增加苏州市专利奖二等奖奖项数量,并新增设苏州市优秀外观设计奖。

《奖励办法》的重新制定,不仅充分体现了当前苏州知识产权发展实际需求,更是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安排,将更好地引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更加有效地激发企事业单位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苏州市专利奖的实施,加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通过市奖评选挖掘更多优质专利,争取更多国奖、省奖荣誉,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的引领作用;围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面向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企业和大企业研究院、创新联合体、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重大创新载体,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助力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围绕专利转化运用,着力打通关键堵点,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加速专利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切实将专利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

附:

《奖励办法》主要内容:

苏州市人民政府设立“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设下列三个奖项:

(一)苏州市优秀专利奖;

(二)苏州市杰出发明人(设计人)奖;

(三)苏州市优秀版权奖。

苏州市优秀专利奖、优秀版权奖每年评审一次,苏州市杰出发明人(设计人)奖每两年评审一次。

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的奖励等级及奖项数量:

(一)苏州市优秀专利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外观设计奖三个等级。奖项数量每届一等奖不超过5项,二等奖不超过30项,优秀外观设计奖不超过10项,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年度申报评审情况确定。

(二)苏州市杰出发明人(设计人)奖不分等级,奖项数量每届不超过5项。

(三)苏州市优秀版权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奖项数量为每届一等奖不超过5项,二等奖不超过15项。

苏州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奖各奖项奖金为:

(一)苏州市优秀专利奖一等奖每项奖金不超过10万元、二等奖每项奖金不超过3万元、优秀外观设计奖每项奖金不超过3万元。

(二)苏州市杰出发明人(设计人)奖每项奖金不超过10万元。

(三)苏州市优秀版权奖一等奖每项奖金不超过10万元、二等奖每项奖金不超过3万元。

中国专利奖配套奖励:

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项目的本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分别给予不超过3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项目的本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分别给予不超过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

源自:3月20日  现代快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