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市举行“质量月”主题活动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1 10:07   访问量:

为进一步促进质量强市建设,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0日,2022年苏州市“质量月”主题活动在常熟举行。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斌,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苏州制造”品牌认证联盟理事长、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徐军共同启动2022年苏州市“质量月”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市建设”为主题,由苏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和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承办。各县级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苏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今年,江苏华伟特种薄板有限公司等105家组织获2022年苏州市质量奖。雅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的54个产品获得第三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至今,已有101家企业的105个产品获证,提前一年完成“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三年目标。

三家优秀质量标杆企业进行了交流。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苏州永联天天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和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5家企业代表登台,共同发起质量倡议。

                  

质量倡议书

值此全国“质量月”之际,我们倡议:

坚持质量立身,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在产品品质上严格管理,产品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品牌引领,加强品牌建设,弘扬品牌文化,对接国内国际市场,持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美誉度。

坚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管理责任,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增强质量服务效能,在推进质量强企建设道路上勇毅前行。

常熟市辛庄镇质量发展委员会揭牌

江苏省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先进功能纤维)和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质量赋能站揭牌

张家港市、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工业园区等地区质量赋能站揭牌

第三批无理由退货承诺生产企业授牌,苏州亿倍智能清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代表获得授牌。

唐晓东要求

要精心组织“质量月”活动

今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市建设”,希望各地各部门聚焦主题,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吸引各方面积极参与,激发全社会质量创新的豪情壮志。要抓好政策宣传,强化正向引导,弘扬“工匠精神”等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各行业看质量、比质量的浓厚氛围。

要全面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步伐

质量是立身之本、兴企之道、强市之策,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引导企业筑牢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让企业看到,竞争最本质的问题就是提高质量,只有高质量的精品才能赢得订单、赢得市场、赢得竞争、赢得未来。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全面释放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活力,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等第三方组织作用,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落实到各行各业、各个环节之中,不断提升全市质量发展整体水平。

要坚决落实质量惠民各项要求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质量安全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落实好质量安全是我们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要着力解决与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质量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办好各项质量惠民的实事。要强化执法监管,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特别是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要加强特种设备、食品等方面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苏州市“质量月”重点工作活动安排:

苏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部署开展了30余项活动,除了今天举办的主题活动,主要还有:

1.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举办长三角绿色认证先行区“两区一县”建设启动仪式,组织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开展2022年精品“姑苏杯”优质工程云观摩,举办交通建设项目施工技术“微创新”大赛,举办2022年质量提升微创新成果竞赛等,推动提升各行各业的质量工作水平。

2.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检查和农产品企业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测,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针对消防安全用品和电梯等特种设备组织应急演练等,全力保障质量安全。

3.组织质量标杆评比

开展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评审认定工作,举办交通建设项目检测技能竞赛,发布2022年苏州市质量奖获奖组织名单,引领更多企业“学标杆、做标杆、超标杆”。

4.开展质量培训教育

举办“首席质量官”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消费品缺陷信息监测业务综合培训班,举办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人员培训班、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卫生法律培训班,组织全市粮食质量监管专项培训等,促进质量相关人员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素质。

5.开展质量主题宣传

发挥全媒体优势,开展户外“质量月”主题宣传,组织“苏州制造”品牌认证获证企业及苏州市质量奖获奖企业专题宣传,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和征信知识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营造宣传氛围。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