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发布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二十二条”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07 10:04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印发《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提升准入服务水平、助力提升竞争力、降低成本负担、加大服务供给、推进扶持政策落实五个方面,出台22条政策措施,以更实举措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减免税费,切实降低个体工商户成本负担

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检验检测费。例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对市内个体工商户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和特种设备检验费用减半收取(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涉企收费。例如: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市场主体会费,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

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例如:针对个体工商户“无抵押”“轻资产”的特点,运用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扩大对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发放。

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例如:推动降低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房租减免等政策落实到位。不折不扣落实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顶格减征“六税两费”、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轻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

提质增效,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

支持转型升级为企业。例如:优化升级“个转企”登记服务,推动“个转企”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允许保留原字号、行业特征。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

支持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例如:把个体工商户纳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服务范围,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质量竞争力提供免费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

支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例如:鼓励和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减轻压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加大公平竞争执法力度。例如: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严厉查处具有优势地位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生存空间的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等行为。

切实提供政府采购准入便利。例如: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财库〔2020〕46号)和《苏州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苏财购〔2022〕16号),将符合中小企业划分标准的个体工商户视同中小企业按办法规定参与政府采购。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例如:对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不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对社会危害不大的,依法依规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被处以罚款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申请暂缓或分期缴纳。

加强服务,加大个体工商户服务供给

发挥民个协会服务作用。例如:引导全市各级民营个体经济协会当好个体工商户的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进一步强化桥梁纽带作用,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市民营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多领域、大范围、广覆盖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宣传教育、培训学习、经贸交流、维权保障、搭建融资平台等服务。有效发挥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作用,开展系列关爱公益活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措施全文。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