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2年“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7 03:32   访问量:

9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2年“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20余位市民代表走进市计量测试院的江苏省纳米材料及微纳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近距离领略纳米检测技术的奥秘。市局三级调研员张芸、认可检测处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江苏省纳米材料及微纳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以“纳米材料”命名的产业计量中心。中心建有微纳几何量实验室、微纳材料理化性能计量检测实验室、无损计量检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工程师向市民科普了生活中的纳米知识,介绍了聚焦离子束(FIB),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原子力显微镜(AFM)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并现场演示了测量效果。借助工业CT,市民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外表坚硬的核桃内部的每一个细节。


今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的主题是“检验检测促进高质量发展”。5月份启动开展的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中,江苏省纳米材料及微纳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纳米新材料产业链4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企业解决了设备量值溯源、关键参数测量及设备验收等相关难题,帮助企业节约校准费用、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积极推动纳米材料企业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


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通过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检测原理,消除了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实验室的神秘感,增进了对检验检测行业的了解和信任,展示了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科学、公正和权威的形象。


“质量月”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检验检测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开放,开展质量小课堂、中小微企业技术帮扶、专家答疑、便民检测等惠民便民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检验检测机构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创新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