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市召开“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座谈会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25 10:33   访问量:

11月24日,苏州市“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钱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李军指出,苏州市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要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肩负更重责任,要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监管、打击的前端领域合作,共同为苏州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提供法治力量。要完善配套机制,深化行刑衔接,有效建立日常联络和会商沟通机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公安侦查、检察监督等职能的综合履行。要强化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以开展协同保护工作为契机,加强人才交流、业务研讨等活动的组织力度,行政机关的专业人员以特邀检察官助理、咨询库专家的身份参与办案,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的专业素能。

钱斌表示,作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协同联动,全方位开展协同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度融入到激励产业创新创造的全链条、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领域,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聚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和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推动知识产权强县(区、园区)建设,制定出台苏州市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快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和司法“四位一体”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

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市新闻出版(版权)局等5家单位结合职能工作,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履职工作情况。随后,五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

    下一步,各方将以联合签署的文件为契机,聚焦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的痛点难点堵点,创建良性互动机制,加强行刑衔接,凝聚工作合力,实现区域知识产权综合性全方位司法保护,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苏州落地转化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