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专项整治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2-02 11:09   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环节市场秩序,切实加强此类隐形眼镜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械安全,近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企业监督检查。

本轮监督检查以大型购物商场、超市及学校周边地区的眼镜店、美瞳店以及彩色隐形眼镜网络销售企业等为重点。围绕相关企业采购来源是否正规,验收记录是否完整,人员资质及设施设备配备是否符合要求,销售记录是否完整,是否存在销售无注册、过期、淘汰、假冒伪劣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检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彩色隐形眼镜经营企业存在制度不健全、记录不规范的行为,已责令相关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并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相关企业580余家,出动检查人员1296人次,责令整改86家,完成整改86家,约谈企业20余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起,吊销经营许可证16张,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8家。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坚持管教结合,积极向经营企业宣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落细落实医疗器械经营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及时有效整改落实。

下一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建立健全全市医疗器械经营使用风险会商、企业约谈、定期上门送法走访等机制,进一步强化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企业合法合规意识。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计划在全市遴选4-5家规模较大、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头部企业”进行试点,适时以现场会、观摩会、研讨会的形式,通过典型示范引路,不断提升全市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企业建设层次,推动整治工作后续效应的正向发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