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苏州市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暨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2-01 10:21   访问量:

11月30日,苏州市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暨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创新试点和示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分析新发展阶段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会上,观看了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线上开幕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将以承办本届年会为契机,充分汲取各方智慧,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转化运用,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把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入激励创新的全过程、促进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环节、扩大对外开放的各方面,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苏州样本”和“苏州经验”,并希望更多国内外投资者选择苏州、加码苏州、深耕苏州,与苏州一道分享机遇、合作发展、共创未来。

会上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和苏州市创建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实施方案。

                

苏州市司法局联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为苏州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揭牌。

该中心的设立,是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的关键抓手,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仲裁在知识产权纠纷协调解决机制中的作用,快速有效定分止争,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城分中心、高新区分中心及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示范点等进行了授牌。

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在各县市(区)建立全覆盖零距离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检察院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举行了对首批苏州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的签发仪式,决定对“6•17”假冒昆山捷安特注册商标案、“12•16”假冒斯凯奇注册商标案、“3•15”假冒高新区绿叶爱生活注册商标案三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联合挂牌督办。

此举将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协作保护,不断提升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更高标准,更广领域开创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局面。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主任韩爱朋,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黄志臻等出席会议。

黄志臻指出,苏州在知识产权领域创出了一批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成为全国首批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全省第二个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城市。期望苏州继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下好先手棋,当好排头兵,为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贡献苏州智慧和力量,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陈琪宏指出,苏州专门组织召开推进会,充分体现了苏州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这必将对苏州乃至全省的知识产权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苏州进一步凝聚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思想共识,强化全面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责任担当,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品质服务为目标,加强制度创新、强化监管执法、健全服务体系,巩固拓展商业秘密保护的综合效果,努力将苏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改革的“示范标杆”。

唐晓东充分肯定了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政府能动性、企业主动性、社会自觉性,全力打造“我保护你无忧”的工作品牌。

会上,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昆山市人民政府、吴江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苏州市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和苏州市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