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监动态
强化标准引领,赋能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6-02 11:23   访问量: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第九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太仓市“基层社工站(室)管理和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该项目将通过2年建设期,建立完善和推广实施标准体系,探索标准化+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的苏州样本。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积极开展基层治理标准化建设,助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规范基层治理网格建设。推广实施《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1019-2021),通过对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在组织架构、机构设置、场所设施、信息化建设、运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规范优化,特别是对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着力实现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


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推动研制并发布苏州市地方标准《乡村振兴新时代农村文明家庭创建评价指南》(DB3205/T1048-2022),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运用标准化手段深入推进乡村家庭文明建设。打造“一窗式政务服务与网格式综合治理标准化试点”,在构建行政审批与网格治理数据共享机制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标准体系,加大标准应用推广力度,推进政务服务与基层治理共管共治,实现治理效能的明显提升。


助力“政社互动”创新实践。发布苏州市地方标准《基层社会工作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1070-2023),对基层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的场所设施、基础保障、服务内容、工作任务及管理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构建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实施路径。在省级“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标准化试点”的基础上建设国家级试点,通过构建实施高质量标准体系,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补齐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扩大基层精准服务的覆盖面,推进基层治理“深耕善治”。


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深入落实《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支撑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标准化+”,精准对接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标准化需求,着力构建高质量地方标准体系。
2020年5月吴江区平望镇人民政府承担的省级“一窗式政务服务与网格式综合治理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2021年6月《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 1019-2021)发布;
2022年5月太仓市民政局承担的省级“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标准化试点”2022年5月获批立项;
2022年8月《乡村振兴 新时代农村文明家庭创建评价指南》(DB3205/T 1048-2022)发布;
2023年4月《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 1070-2023)发布。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