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信息
市计量测试院能源计量专家受邀在2023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培训班授课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17 04:13   访问量:

为加强公共机构干部碳达峰碳中和教育培训,5月10日至14日,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联合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了“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聚焦2023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授课交流。市计量测试院能源计量检测部成伟主任受邀作“构建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支撑公共机构‘双碳’高质量发展”专题授课。

2014年5月,受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和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市计量测试院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工作,自主研发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审查管理平台”,起草并制定了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要求及检查评价规范》(DB32/T3316-2017),逐步形成了一套有标准可依、有平台支撑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完成大市范围内315家公共机构(包含739家合署办公单位)的能源资源计量检查,发现并整改202个不符合项,另提出383个建议项,建立了良好的能源资源计量监督检查机制,提升了辖区内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2016年,苏州市将“能源资源计量检查工作”列入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2017年,苏州市政府发布工作文件(苏政办﹝2017﹞25号),要求对全市、县、区本级公共机构计量器具实行全面检查。

2018年3月,市计量测试院申报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创新示范”项目,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国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全国10个、江苏唯一)。2021年7月,市计量测试院牵头起草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公共机构》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项(已提交报批稿)。2022年4月,市计量测试院牵头起草的《公共机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DB32/T4229-2022)发布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公共机构碳排放技术标准。2022年7月,市计量测试院申报的《公共机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规范》成功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项。

目前,市计量测试院结合公共机构节能减碳需求和自身服务能力,构建基于NQI的“能源资源计量+能源资源平衡测试+‘双碳’服务+评估服务”的公共机构碳计量服务体系,并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典型示范应用,提升计量管理水平,摸清能源资源流向,关注耗能设备运行效率,挖掘节能降碳潜力,提升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和数据质量,助力“碳计算”向“碳计量”转变,支撑公共机构“双碳战略”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