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美容小家电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7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16 02:15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一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美容小家电产品实施了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美容小家电产品是能够为人们提供个人护理的系列小型家电产品。按照功能分类,它可以分成美容类、美发类、护肤类、理疗类等多种类别。在产品更新快速的今天,一些美容小家电的品种越来越多,功能也是五花八门,洗脸、补水保湿、蒸面、脱毛,连洁肤、瘦脸、化妆都有专用的小家电产品。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大多数女性由于工作繁忙,并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美容院,更多人希望在自己家里进行美容护理。所以皮肤及毛发护理器产品的需求在全球市场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在中国,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潮流,逐渐带动了美容家电市场的未来发展。而从价格角度来说,一台中低端的皮肤及毛发护理器产品价格仅相当于去美容院做一次脸部护理的费用。因此,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开始自己动手护颜美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个人护理类的小家电产品尤其是女性相关的美容类小家电产品将继续稳步扩张。在国内,定位中低端的国产品牌在近两三年时间里以电商渠道为主,实现了个人洁净、美容护理产品销量的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电吹风市场规模已达20.1亿元,同比增长14.9%;2019年我国美容仪市场规模约65亿元,同比增长30%。这两类具有代表性的皮肤及毛发护理器产品表明现阶段该产业的市场前景良好。

我国是家用电器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大国,美容小家电产品作为近几年发展迅猛的家电产品之一,主要分布在以广东省为代表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以浙江省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顺德、温州、慈溪等城市遍地开花的民营经济反应灵敏、生产快捷,给国内小家电产业不断注入新活力。江苏省内相关类生产企业规模较小,大多以代工为主,大概有5家,都分布在苏州,规模稍微大的企业有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声亿电子塑胶有限公司。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美容小家电监督抽查的主要依据为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GB4706.1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美容小家电的特殊要求》;GB4343.1-2009《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1部分:发射》;GB4343.1-2018《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1部分:发射》(2020年6月1日实施)。

本次美容小家电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1.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2.输入功率和电流;3.发热;4.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5.耐潮湿;6.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7.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条的试验);8.稳定性和机械危险;9.机械强度;10.结构;11.内部布线;12.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13.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14.接地措施;15.螺钉和连接;16.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17.连续骚扰电压;18.连续骚扰功率。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美容小家电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样5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3批次,实体店抽样2批次。经检验,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100%。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产品时,首先选择品牌,拥有良好口碑的大品牌其产品质量相对更好,售后服务较成熟,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

2、美容小家电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在购买时应注意产品上是否有CCC标志。同时应仔细查看标识,标识应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代号。

3、如果消费者购买到了不合格商品,切记保留好购买凭据如发票、购物小票等,并向商品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举报或投诉,提供线索便于监管部门及时查处。同时,根据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除了特殊情况,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消费者承担退货运费即可。

(二)使用时的常识

1、要先接通电源而后再打开开关。这样做可延缓电机使用寿命,避免因突然高温而有损电机。若是中间有会儿不用的话,应先暂时关闭开关。

2、使用美容小家电的过程中,若出现异常现象,如闻到异味,听到杂声、突然不工作等,都应及时关掉开关,切断电源,查明原因,检修正常后方可使用。

3、美容小家电若是长时间没用,再拿出来用时,最好先通一会儿电,使其排除湿气,且需检查运行正常后,再行使用。

                美容小家电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样品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

结果

不合格项目

吹风机

生产企业

——

F1905

2019-12-01

——

苏州普发科技有限公司

——

——

合格

——

飞科电吹风

实体店

飞科

FH6255

——

——

上海飞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越溪欧德福超市店

——

合格

——

声亿电吹风

生产企业

——

SY-C5S

——

——

苏州声亿电子塑胶有限公司

——

——

合格

——

水离子涡扇电吹风

生产企业

莱克

F6

2021-05-01

——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

——

合格

——

电吹风

实体店

——

RD 1651

2021-07-17

——

浙江超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润维商业有限公司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