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情况公告(第38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0-11 01:56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发展与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以下简称调压器)俗称减压阀、调压阀等,是指在进口压力、流量和温度范围内,始终保持出口压力处于预设范围内的装置。其体积小,价格不高,但安全作用却非常重要。调压器在燃气系统里主要起到串联液化石油气钢瓶和燃气终端的重要作用,钢瓶里的高压气体要经过调压器减压稳压后才能供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等各种燃气终端产品安全使用。

2018年9月23日,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国发〔2018〕33号),取消了燃气器具(含燃气调压器)等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要求对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采取支持措施,鼓励企业开展自愿认证。目前,燃气具配件产品处于没有生产许可证,没有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的境地。

我国目前主要的调压器生产企业大约在50家左右,基地在浙江省慈溪、余姚一带,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年产量1亿只以上,产值大约10亿元,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江苏、广东、福建也有部分生产企业。江苏省内零星几家生产企业在江阴市。苏州市内无调压器生产企业。

调压器主要销售渠道为各地燃气公司、城镇五金店、日杂店等,电商平台如淘宝等也有销售。市面上的主流品牌有博特曼、东鼎、璐美、万美、东杰等。燃气公司销售的调压器产品货源相对把控较严,产品质量较好,而五金、日杂店等渠道销售的调压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近年来由于调压器产品质量不过关造成的燃气事故频发,故不少地方的燃气公司为规避风险,开始停止销售此类产品。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和CJ/T50-200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本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结构、调压器气密性、手动关闭机构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机械强度-耐冲击性、机械强度-耐压性、机械强度-连接接头机械强度。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2022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发展与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委托书编号为:E20220101201)对苏州市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进行了抽样检验,抽样领域为实体店。本次监督抽查计划抽查8批次,实际抽查8批次,抽到率为100%,经检验,合格6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75%,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关闭压力和出口压力。对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立即进行整改和接受调查处理。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在选购燃器具配件产品时可以通过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通常情况下优质燃器具配件产品其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

2、消费者在选购燃气具配件时,尽量选购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售后服务网络比较完善,当产品出现一些故障能够及时提供维修服务的知名品牌。不能贪图便宜,导致存在安全隐患。

(二)使用时的常识

1、消费者应严格按照产品的安装使用说明书进行安装,如安装位置是否通风、连接位置是否到位等均要注意。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并牢记里面的注意事项。

2、消费者对于燃气具配件需要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泄漏,并且按产品要求定期更换。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产品批号/

生产日期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实体店

璐美(图形)

JYT-1.2-F7型

2020年12月

宁波璐美燃气具阀门有限公司

太仓市城厢镇凯丽灯具商行

——

合格

——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实体店

佳莹(图形)

JYT0.6L-D1

2022-01-18

慈溪市长河镇中杰燃气具配件厂

常熟市招商城百盛日用品商店

——

合格

——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实体店

良厨(图形)

LC-188A

2022-04-08

慈溪市长河镇华盛减压阀厂

常熟市服装城彬富电器商行

——

不合格

关闭压力、出口压力

FLP系列阀门

实体店

图形

JYT0.6(FW-905L)

2021-11-08

柳州市博特曼电器有限公司

吴江区黎里镇多多乐超市

——

合格

——

万美调压器

实体店

万美(图形)

JYT-1.2-A7

——

余姚市万美阀门厂

吴中区郭巷李辉五金店

——

不合格

结构、关闭压力、出口压力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实体店

璐美(图形)

JYT-0.6-L5

2020年9月

宁波璐美燃气具阀门有限公司

苏州泰华燃气有限公司

——

合格

——

万美调压器

实体店

——

JYT0.6L/A

2022-05

余姚市万美阀门厂

姑苏区百惠厨具批发商行

——

合格

——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实体店

FLP

JYT0.6L

2022-07-09

慈溪市博特曼电器有限公司

苏州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液化气经销分公司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