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产品质量监管
2022年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40期)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0-11 04:39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22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发展与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对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产品概况和产业分布

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作为软管的一种,主要用于燃气出口与用户燃气燃烧器具的连接,通常由波纹管、被覆层、接头组成,主要部件为波纹管。目前,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技术成熟、结构形式多样,且具有良好的连接性、气密性和抗老化等性能,在家用燃气灶具产品中广泛使用。

软管生产企业超过200家,大部分为小微企业,约占企业总量的95%,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0%;中型企业数量约5%,产量约占总产量的20%。从产业布局来看,软管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及沿海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份,其中浙江宁波市为软管的主要产地,为协助和规范产业发展,宁波市专门成立了金属软管协会。

2018年9月23日,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国发〔2018〕33号),取消了燃气器具(含燃气软管)等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要求对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采取支持措施,鼓励企业开展自愿认证。目前,燃气具配件产品处于没有生产许可证,没有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的境地。

目前市面上的软管主流品牌有万全、圣字、晨光等。主要销售渠道为各地燃气公司、城镇五金店、日杂店等,淘宝、阿里巴巴、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也有销售。其中,燃气公司销售的产品相对把控较严,质量较好,而五金、日杂店等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江苏省内有约10家左右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南京、无锡、泰州等地。

二、检验的主要依据和项目

本次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GB/T26002-2010《燃气输送用不锈钢波纹管及管件》、CJ/T197-2010《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本次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气密性、耐压性、柔软性(扭曲性)、弯曲性、耐冲击性、接头耐冲击性、耐安装性(扭转强度)、阻燃性、螺纹、长度。

三、监督抽查的基本情况

2022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发展与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委托书编号为:E20220101401)对苏州市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进行了抽样检验,抽样领域为实体店。本次监督抽查计划抽查12批次,实际抽查12批次,抽到率为100%,经检验,合格11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2%。不合格项目为螺纹。对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立即进行整改和接受调查处理。

四、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在选购燃器具配件产品时可以通过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大致辨别产品质量,通常情况下优质燃器具配件产品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材料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

2、消费者在选购燃气具配件时,尽量选购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售后服务网络比较完善,当产品出现一些故障能够及时提供维修服务的知名品牌。不能贪图便宜,导致存在安全隐患。

(二)使用时的常识

1、消费者应严格按照产品的安装使用说明书进行安装,如安装位置是否通风、连接位置是否到位等均要注意。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并牢记里面的注意事项。

2、消费者对于燃气具配件需要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泄漏,并且按产品要求定期更换。

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产品市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样品来源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产品批号/

生产日期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销售单位名称

所属电商平台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燃气用具连接用304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

RLB-ZH-CS-10

2022-03-26

余姚市嘉博水暖管件厂

太仓市城厢镇凯丽灯具商行

——

不合格

螺纹

燃气用具连接用304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雅丽娜

RLB-ZH-S-10

——

余姚市雅丽娜水暖洁具厂

太仓市城厢镇韩圣五金经营部

——

合格

——

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天鑫(图形)

RLB-ZH-S-10×1500

2021-09-27

宁波天鑫金属软管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固力五金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狮山牌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

RLB-ZH-CS-10×1500

——

宁波市狮山管业有限公司

吴中经济开发区越溪瑞尤五金经营部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304(特厚型)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图形

RSB-ⅠF-13-GB/T26002

——

余姚市侃琪洁具厂(普通合伙)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信朋五金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阻燃 加厚型)进口304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快源牌

RSB-ⅠF-15-GB/T26002

——

上海快源泵业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神超运建材商行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加厚型304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舒意康

RSB-ⅠF-13-GB/T26002

2020-08-12

余姚市旭青洁具有限公司

苏州市吴中区郭巷东城建材经营部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加厚型)304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Pierte

RSB-ⅠF-13-GB/T26002

——

余姚市嘉博水暖管件厂

苏州工业园区超成建材商行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特厚型)304不锈钢波纹管

实体店

云然

RSB-IF-13-GB/T26002

2022-02-24

宁波云然管业有限公司

吴江区汾湖镇莘塔黄建厨具店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304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贝笛

RSB-ⅠF-13-GB/T26002

——

余姚市施格厨卫科技有限公司

相城区元和豪客五金经营部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304不锈钢波纹软管(加厚型)

实体店

——

RSB-IF-13-GB/T26002

——

余姚市恒瑞祥洁具厂

高新区东渚祺佳卫钢材五金店

——

合格

——

可埋式燃气输送用(特厚型)304进口不锈钢波纹软管

实体店

惠兴达(图形)

RSB-ⅠF-13-GB/T26002

——

杭州萧山惠达塑胶五金制品厂

相城区元和兴陆五金电器商行

——

合格

——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